close

MJKOBE  

這個問題最近在Ptt吵很大,而且其實每隔一陣子就會吵一次很好玩的是,其實Ptt年齡層不高,我相信真的當年看過MJ打球的沒幾個,有看過也大部分是巫師時期了,那跟公牛時期根本沒得比。我從95年開始看NBA,有幸跟到第二次三連霸,但是我自認當時"還不會看球",所以我也不敢不自量力的對MJ的球技有太多著墨,因此,我在這邊試著用我自己的看法,用不同的角度寫一篇MJ的文章。

誰優誰劣這種話題本來就是永遠爭論不完,基本上"the best of..."就是戰火的開始,老美也很有意思,排名排到後來乾脆把MJ註解成"the best of the bests",若以中文來看,就是"最好中的最好",有點道理又有點怪,NBA也打了62年左右,群星輩出,挑個最佳60人都會爭吵不休,何況挑天下第一人?


我試著從別的觀點來解釋,MJ為什麼幾乎可以當"眾所公認的天下第一人"

一個天王巨星的出現,除了本身的強大外,還要天時地利人和,MJ踏進NBA之時,正是湖人塞爾提克東西輝映,讓NBA這組織開始為全世界聚焦的時刻,此外,Dr.J飛翔的身影也即將淡出NBA,大家都在盼望下一個會飛的球員,MJ會飛,飛得更令人匪夷所思,他順利接棒了。隨著東塞西湖的漸漸沒落,大家又在討論下一個王朝的出現,MJ帶領公牛接棒了,此之謂天時。

 

MJ被芝加哥選中,當年公牛雖然不強,但芝加哥絕對是大城市,它是全美屠宰業中心,全世界最大牛肉市場,這對把MJ推銷到全美,全世界,都有極大的幫助,今天若MJ是去了聖安東尼奧,一切都會差很多很多,此之謂地利。

 

MJ自己很強,整個團隊的經營幹部以及教練團隊也不差想想Kerr這種球員,在NBA30隊大概有25隊直接把他當龍套,但是他在公牛成為王朝要角。更好的是,隊友夠強,但又不會搶掉MJ的丰采,我們常聽八卦消息說隊中巨頭不和,有沒有聽過Pippen敢對MJ大小聲?MJ也以他的強人領導,隻手遮天,眾星拱月,創造一代神話,此之謂人和。

GAMJ  

講完天時地利人和,我們知道MJ確實是如此的得天獨厚,再來我要說MJ帶來的"革命"。

 

在球場外,MJ帶來了球鞋市場的革命,在AirJordan系列出現以前,NBA有九成以上的球員,穿的是Converse的帆布鞋,當年最流行的是All-Star系列,Nike則是搖搖欲墜的小公司。Converse從60年代開始就稱霸球鞋市場,直到80年代末期,霸業被MJ打垮了,AirJordan I 甫上市,就以在當時算是"驚世駭俗"的鮮紅色席卷目光跟市場,之後Nike開始蓬勃發展,而AirJordan也成為球鞋史上第一款為專門球員打造的系列。到今天,Nike龐大到什麼程度,有多少球星有專門代言鞋款,這你知我知,這是MJ的球鞋革命。


michael-jordan-air-jordan-1-1985-1998  


籃球是項很立體的,很注重高度的運動,離籃框愈近命中率愈高是永遠的定理,要怎樣離籃框近呢? 長得高比跳得高實際些。老美也說了 "You can teach ball , but you can't teach tall",因此,有個強大的中鋒,代表主宰場上情勢,主宰了情勢代表勝利,代表冠軍,就算你沒有強大中鋒,也要有強力禁區球員,而六十餘年來,NBA歷史告訴我們,這理論有九成是對的,剩下這一成被芝加哥公牛佔據了。

看看公牛的六個冠軍,中鋒分別是當時已經打不動的B.Cartwright和七呎白柱L.Lonley,這兩人基本上都是聊備一格,會做苦工會搶板,偶有中距離,其它你要他做他也做不到了。太遠的我不知道了,光是近20年來封王的隊伍,公牛的中樞是最弱的,90年活塞,有B.Lambier 常拿雙十又很會投三分的中鋒,防守就更不用說了,94,95火箭有歐天王,99、03馬刺有雙塔,00~02湖人有歐肥,04活塞班蛙不會進攻,但加上Rasheed 也算攻守兼備,還被成為Wallace Wall,05、07馬刺沒了雙塔,只剩TD還是很恐怖, 06熱火 歐肥+用生命打球的Zone,也是很嗆,08塞爾提克 KG不是中鋒,進攻上也不專打裡面,所以算是極少數例外,但公牛不只封王,還創立王朝,而綠衫軍離創立王朝還很遠。橫看豎看,公牛的禁區攻擊力是最弱的,這完全顛覆籃球場上的定理,MJ的成功,甚至讓很多球隊開始考慮"以後選秀是不是開始考慮選很猛的搖擺人,比選個傻大個好?"。當然就目前選秀會跟自由球員市場看來,還是高個的天下,但這也顯示出MJ的難能可貴,這是MJ帶來的球場思維的革命。

這篇,我試著完全排除球場上的球技,數據,獎項成就,來彰顯MJ的偉大實力加上運氣,造就了他的空前絕後,就如芝加哥聯合中心球場前的MJ銅像寫的"The best there ever was , the best there ever will be"。MJ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長,但他跳了下來,而且茁壯成更大的巨人,對我來說 Kobe也好,LBJ也好,他們,都還站在肩膀上。

MJLBJKO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i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