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lls 1998

自公牛王朝於1998年解體後,已經過了十五、六年當中成員除了Pippen有擔任類似公牛顧問的職位外(在今年暑假還負責遊說Melo)其餘人都跟公牛沒什麼關係了,MJ當了黃蜂老闆、禪師當尼克總管、Kerr接任勇士教練、Rodman偶爾接受訪問Harper有擔任類似NBA形象大使的工作,在明星賽週末時會露臉Kukoc和Longley這兩位外籍球員現在在幹麻我就不太清楚前陣子有朋友提起"為什麼當時公牛會解體?"仔細想來這是個有趣的問題達成三連霸的球隊,無疑是處在巔峰的,一支巔峰的球隊瞬間崩解,這在職業運動可不常見,不過在我的觀點,那隻所向無敵的公牛(Unbelievabull)解體不只不意外,甚至可說是必然。

以下是我的看法:

一、解體早在各位成員的預料之中

1997-98球季,一直都有濃濃的"公牛本季結束後就會解散了"的氣氛,我想對當時整年公牛的賽季過程有印象的球迷應該不會反對這點如果各位找得到公牛98年封王專輯之類的影片可以注意封王後球員在休息式噴灑香檳時,禪師抱著MJ,說類似"多麼棒的終曲"的話語可見從教練到隊員,對於這支球隊的解體是心裡有數的,只是之後各位何去何從的問題所以很多人說99年NBA的封館間接造成MJ的退休與公牛解體,我認為是不對的只是因為封館造成球員與球隊不能進行接洽與簽約所以塑造了縮水球季造成公牛成員各奔東西的形象,這是倒因為果其實就算不封館,公牛也會解體。那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認為後面的兩點是主因。

Jackson

二、核心陣容與老闆(管理階層)已經水火不容

大家都知道,很厲害的球員有時也代表很難搞,而公牛隊厲害的球員多,難搞的也多,甚至連教練都很難搞,古人云"樹倒猢猻散",所以對管理階層來說,就是先把樹顧好,可是公牛的樹特別多顆,所以很難顧。首先是MJ,後期三連霸的MJ跟公牛都是處在一年一簽的狀態,畢竟他什麼都有了,對公牛也無虧欠,不爽大不了退休或轉隊,而要讓他爽,不只要給他高得可怕的薪水(最後兩年薪資分別是3000萬、3300萬),而且還被要求核心陣容都要一起爽。每年慶功遊行後就是MJ陣營與管理階層的公開喊話與拔河,當然MJ帶給公牛的經濟效益絕對是遠高於付出的薪資,但是當老闆付給員工高額薪水,員工確時不時對外營造老闆很吝嗇的形象時,老闆的臉色是不可能好看的。事實上當時公牛老闆的形象很多來自於球員與禪師等人的"控訴",但是回過頭來想,公牛老闆到底吝嗇在哪裡? 好像也找不出來。

很多球迷會說公牛給Pippen很低的薪水,其實這是天大的誤會,Pip當年年領不到300萬,對比他的貢獻確實是非常便宜非常低,可是這是有時空背景的,1990-91年球季結束後,Pip的第一張合約(3年約)到期,公牛老闆提出一張7年總值約2000萬的新合約,用現在的標準來看很少,但要知道這在當時大概平均每年只比MJ少50萬喔!!也就是該張合約在當年毫無疑問的是張大約,就跟現在球員簽5年9000萬差不多意思,而且年限又很長,說真的是誠意十足公牛高層還特地告誡Pip,說這張約年限很長,之後別後悔,結果喜孜孜的Pip想都沒想就簽下去了,天知道後來球員薪資飛漲,害他相形之下變成廉價勞工,可是這又怪得了誰呢?地價一坪十萬的時代,有人跟我出二十萬,我高興的賣了,結果五、六年後一坪殺到一百萬,我於是開記者會控訴說買家無情、坑我的錢,這樣有道理嗎?

PJMJPIP

直到今天,公牛老闆並沒有吝惜他的錢財即使在球員薪資高得嚇死人的現在,公牛的薪資水平也一直都不低而Pip後來去火箭和Barkley翻臉加上曾因為不爽禪師把球權給Kukoc結果拒絕上場的事情到底當年是Pip心胸狹隘還是老闆吝嗇,這樣應該可以推測出些端倪講更直白的,退休後破產的Pip,到頭來也只有公牛伸出援手給他份工作,公牛隊老闆,吝嗇嗎?

並沒有對不起員工的老闆每天聽員工向媒體靠妖然後又不能反擊,是佛也會內傷,能療傷的只有外在更高的商業收入與成功的光環,而光環來自於團隊的成就,成就就是奪冠,六個冠軍、兩度三連霸,夠了,不管對球員、教練還是老闆來說都夠了老闆付錢付十年順便被罵十年,仁至義盡,從此拍桌散會,要罵隨你罵,我管你去死

三連霸,可以說是個魔術數字,它是老闆容忍的極限,當然以當時的情況來看,就算沒達成連霸,公牛一樣會解體,因為既然球隊沒奪冠,老闆就更沒理由忍受罵名了。說真的,一支球隊年年都有奪冠的競爭力但是老闆還照三餐被嫌棄的,古往今來大概也就當年的公牛而已。

MJPacers  

三、MJ寧願如煙火般燦爛的消逝

手擁七冠的R.Horry說過一句話"NBA最困難的事情是封王,比封王更困難的事情是連霸",照這邏輯來看,三連霸是"難上加難再加難"事實上,公牛在第三年遇到的阻力確實很大在東區冠軍戰頭兩戰派Pip鎖死Mark Jackson,眼看要吃乾抹淨時,卻一路殺到第七戰。在總冠軍賽卯上爵士,不只沒主場優勢還輸掉第一戰,除了以42分屠殺的第三戰外,其他五戰差距最大是5分,這其中還包含第四戰MJ邊澇賽邊砍進38分,還有第六戰MJ最後決殺定勝負除了讚嘆MJ對球賽的統治力實在太強之外,平心而論爵士戰力絕對不下於公牛,而98年的總冠軍賽系列也是公牛六冠中最辛苦的一次那,假設99年再來呢? 四連霸有望否?

MJtired  

 NBA史上只有一支球隊達成過四連霸,1958到1966年的綠衫軍,冠軍連拿八年拿到起屁面在公牛隊當時球星分散、群雄並起的環境下,我認為四連霸真的是非常非常困難在此先不管"反正有MJ就會贏啦"的崇拜氛圍(即使是事實)也不管球隊已經對冠軍麻痺,可能沒有動力的精神狀態,純粹就戰力上來說,首先就禁區方面就是個大麻煩。

其實說來也好玩,身處明星中鋒最多最輝煌的時代,公牛卻幾乎沒有面對過超級中鋒的考驗,在東區有遇過比較猛大概就騎士的Daugherty、熱火Morning、尼克Ewing、老鷹Mutombo、魔術O'neal,嚴格來說除了Ewing外,其他幾人當時都不算是顛峰或是並沒那麼強的統治力,且在總冠軍賽六次的對手都沒有遇到什麼天王中鋒(最有名氣的大概就91年還嫩的湖人Divac吧),反而是當代最強的大前鋒都遇到了。除了93年遇到巴爵士外,在後期三連霸,總冠軍賽的對手陣中也都有個超級大前鋒。中鋒一向弱勢的公牛此時當然是派出Rodman去當大鎖,但是Rodman與其說是大鎖,其實就是克盡其職的死纏爛打

96年總冠軍賽,Kemp平均每場23.3分10籃板,命中率0.551
97年總冠軍賽,郵差平均每場23.8分10.3籃板,命中率0.443
98年總冠軍賽,郵差平均每場25分10.4籃板,命中率0.504

雖然最後封王的都是公牛,但說小蟲有把對手箝制到多死其實只是球迷的美化罷了,我不是說小蟲的存在不重要,但是這些禁區怪物有能耐在有小蟲的公牛禁區肆虐也是事實。那假設99年再戰,又老了一歲,也就是約38歲的小蟲,他和公牛肉柱群有辦法抵擋馬刺雙塔或是正在邁向顛峰的歐肥嗎? 我個人是存疑。

KMDR   

再來,就如上面二、所述的,公牛球員和高層已經是撕破臉狀態就算MJ和禪師留下來了,Pip我認為還是留不住(老闆也不見得還想留他)在戰術的配合下,Kukoc在進攻面上或許可以起到跟Pip差不多的效率,但是防守上就沒得比了,完全不是同個檔次那禁區有危機外圍又失守,而且MJ又老了一歲的公牛,還能走多遠?我不會說公牛絕對無法四連霸,終究是無法證實的事情,但在我的認知中,這四連霸的可能性真的相當低。

MJ是只願意在巔峰時期褪下戰袍的人(只是後來在巫師破功了),我認為他不會願意留著看公牛無法封王然後離冠軍漸行漸遠,更不可能陪公牛重建,雖然MJ宣布退休是封王後過了好一陣子才宣佈的事情,但我相信從公牛隊職員到整個聯盟官方都早就知道了98年明星賽根本就是MJ送別大會例行賽最後一次到麥迪遜時MJ還特地穿AIR Jordan I上場拿42分,為生涯再添傳奇在達成三連霸的當下退休其實是雖然令球迷不捨但不意外的決定MJ既然打算退休,禪師和Pip、小蟲等或老或麻煩的當然除之而後快,擺明走上重建之路

綜合上述來看,可以說不管98年不管公牛封王與否,之後都會解體,只是公牛最終硬是達成了三連霸,給了球迷最美的回憶與最津津樂道的話題,也最多的不捨

BULLSRIN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i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