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bbar olajuwon     

NBA球季時的生活,除了練球打球外就是夜生活、飛機巴士、應付媒體要讓自己能一直在高度競爭又疲累、複雜的聯盟混口飯吃,"信念"是很重要的動力信念可以有很多種,比如說想拼冠軍、想讓家人覺得驕傲、想得到張大合約或許,很多時候,"信仰"也是很多球員信念的來源。



筆者看NBA已經20年,同時也收藏NBA卡收藏了20年,有件事情是收卡過程中印象很深刻的。如果是台中的卡迷,資深一點的應該會知道"神田屋",我以前都在那兒買那邊有個外國人常客,好像是在台灣的外國學校教書,大家都叫他"美國叔叔"1998年,著名卡商UpperDeck做了項創舉-把球員的球衣裁切下來嵌進卡裡也就是所謂的球衣卡,讓買家趨之若鶩,口袋夠深都是一箱一箱的拆有次我在店裡,就看著美國叔叔走進來,指著櫥窗裡他人寄賣的David Robinson球衣卡說"我要買這張,要當我女兒生日禮物"當時該張卡卡價250美金,欲售台幣5000元,那是我每周零用錢才150元的時代(各位可能覺得依美金匯率,乘20倍是佛心,其實在卡的市場,乘到10就不錯了)


"為什麼特地要買他? 還有很多明星阿?"傻眼的我問
"因為他是虔誠的基督徒"
"啊....不是一堆球員都基督徒嗎?"白目的我問
"他不一樣!!"

 

兩年前,林書豪旋風颳起,當時他的虔誠信仰也是大書特書的焦點,我有位表哥算是美國人,現在待在達拉斯,我問他"為什麼林書豪每週上教堂做禮拜可以做文章? 那不是很平常的事嗎?",他說"是很平常,可是美國人就很吃這套,像是選秀節目的參加者只要常說感謝主,大家就會很開心的投票給他"。我明白了,這是種執著,就跟料理東西軍一樣,不管一邊是多麼山珍海味,只要另一邊是咖哩飯,一定是咖哩飯贏。對美國人來說,他們認為宗教信仰和人格特質的養成息息相關,會不會把主掛在嘴邊,老美可能也說不出來哪裡不一樣,但反正就是不一樣。這對於台灣的我們可能是比較難體會的事情,我的意思是,有人覺得今天如果有參賽者去星光幫,開口閉口說"我初一十五吃全素"或是"我家不管天公生還是媽祖生,都有燒金紙"這樣子會有加分嗎?

 

當球員表現出虔誠的基督信仰時對形象加分,那如果是其他宗教呢?


回教人口目前大約佔美國宗教人口的0.8%,看起來很少,但這已經是美國第三大宗教了,僅次於基督教與猶太教尤其NBA又是個以非裔美人為主體的聯盟,所以回教不算太罕見當年主張要在美國境內建立黑人回教國家的Malcolm X就對非裔美人的影響很大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前籃網、七六人的天才大前鋒D.Coleman,我不知道他信不信回教,但他在旅館住宿時登記名都是寫Malcolm X。那也由於Malcolm X的路線比較激進,加上美國終究是以白人文化為主流的社會,以及對回教世界的偏見等因素,雖然NBA歷來不乏信仰回教的好手,但是不只對形象沒有加分,似乎反而是衝突不斷以下就是筆者選出來的一些回教球員與NBA的互動二三事。

jabbarhooks  
 

孤傲的巨人 - 天鉤

講回教球員如果沒講到天鉤,就像是講棒球歷史沒講到Babe Ruth,不入流身為NBA史上的總得分王及拿最多年度MVP的人物,天鉤絕對是史上最偉大的回教球員天鉤本名Lew Alcindor,是紐約人當時的紐約算是黑人運動進行最激烈的地方,Malcolm X也是在紐約被暗殺,當時天勾高三,我想他的成長背景中受到黑人回教的影響應該是很深的

 

即使從一開始就統治著球場,由於對種族議題的敏感以及個性孤傲,天鉤的生涯曾有過幾次被封殺的危機在大三時他因為抗議美國的黑人歧視而拒打1968年的墨西哥奧運,而在1971年更進一步將名字改成一看就知道是回教徒的Kareem Abdul-Jabbar(Abdul是在回教世界非常常見的名,意思是"...的僕人")這兩件事情在當時還很保守的美國社會都引起喧然大波公鹿隊為了怕天勾被極右派份子幹掉,還要加派保鑣保護他所以我認為後來天勾去了湖人,某方面上也算是挽救了天鉤的生涯,因為洛杉磯相比起來是比較開放,對少數民族也比較友善的地方。

Hakeem olajuwon Muslim   
被懷疑跟恐怖份子有關 - 非洲天王

非洲天王Hakeem Olajuwon在剛進聯盟時是叫Akeem,到1991年才改名,關於這個我看過兩派說法,一個是說他信仰回教後改名,多加一個H;另一個是說他本來就叫Hakeem,可能因為發音和老美懶得管奈及利亞人的名字怎麼寫才正確,所以直到多年後才正名不管哪種說法才是對的,歐天王信仰回教是不爭的事實(說到歐天王,早年三台播籃球,居然說歐天王是"歐洲天王",真是有夠夢幻的了)在率領火箭封王後,歐天王也說是真主使他謙遜、成長乍看之下歐天王因為信仰而讓生涯大加分,沒想到後來還是因為信仰帶來了些麻煩

2006年的NBA明星賽在休士頓舉行,有印象的球迷應該還記得西區球員很刻意餵球給T-Mac,希望他拿MVP,當時火箭的傳奇球星如Drexler和M.Malone也都到場了,獨缺火箭史上第一人的Olajuwon,原來是因為聯盟不知道哪裡來的消息,認為歐天王和回教世界的激進派組織有"金錢上的資助關係",所以把歐天王封殺掉了後來證實是誤會一場,也因為是誤會,才有後來每年暑假球星花錢向歐天王請益的可能不要說什麼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Everything is politics,這才是現實。

abdul-rauf  
  

擇信仰固執 - Rauf

21世紀最偉大的中鋒S.O'neal不管在NBA如何呼風喚雨,在大學(LSU)時期他頂多在校史上排老三,老大是已經過世的連發手槍Pete Maravich,第二就是現在要說的Abdul-Rauf。Rauf本名叫Chris Jackson,他的球風快狠準,大一平均一場就可以轟下30.2分,被認為是Maravich的接班人 (我記得youtube有他近年練投的影片,建議各位看看)。1990年被金塊隊以第三順位選上,雖然沒有帶領金塊一飛沖天,但個人數據都不錯,還在93年拿了最佳進步球員,可是在96年3月,94年改名為Mahmoud Abdul-Rauf的他引起了美國社會的同聲撻伐。他拒絕在賽前播放美國國歌時起立跟著唱,這舉動馬上引來了禁賽,禁到他妥協為止,後來在同樣是回教徒的天鉤勸說下,Rauf採取了折衷方案,唱國歌時他會起立,但是不跟著唱,而是做回教儀式的低頭默禱。雖然可以回場上打球了,可是他也徹底黑掉了,該球季結束後馬上就離開了金塊,98年時離開NBA去很多回教徒的土耳其打球,2000年時又回到溫哥華灰熊,因為當時的灰熊主將Shareef Abdur-Rahim也是虔誠回教徒,Rahim的關懷讓他回到NBA,但是該球季結束後Rahim被交易去亞特蘭大老鷹,於是Rauf又離開了NBA,雖然遠離NBA但他可沒有遠離籃球,之後他又打過俄羅斯、希臘、義大利、阿拉伯、日本的職籃,直到42歲才退休。


Rauf其實是妥瑞氏症(Tourette’s Syndrome)的患者,妥瑞氏症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不自主的、重複性的動作,稱為抽筋(tics),抽筋不會一直出現,但可能會因疲勞或壓力而惡化。在Rauf的說法,是因為有信仰,使自己可以很平靜地接受病症,並可以更好地在球場上集中精力,而且後來他也不需要用藥物控制病情了,或許回教的因素讓Rauf在NBA的生涯受限,但是回教也是開啟與延續Rauf籃球路的心靈糧食。

 abdul-rahim  
 

齋戒月的考驗

除了上述三人之外,還有很多NBA球員信仰回教,有的是一看名字就知道,如前面提到的Rahim、硬底子中鋒Nazr Mohammed、還有NBA史上第一位法籍球員Tariq Abdul-Wahad(本名Olivier Saint-Jean);有的是因為出身地的關係,例如土耳其的M.Okur和Hedo Turkoglu、塞內加爾的DeSagana Diop;也有些則本身很有名氣但其回教徒的身分並不太出名,例如怒吼天尊R.Wallace、祖母Larry Johnson和Shaquille O'Neal。由於筆者並不記得這些球員有因為其信仰而發生過什麼事情,所以略過不提。最後呢,由於這屆世足賽適逢回教的齋戒月,也讓齋戒對運動員的影響成為話題,所以來稍微談一下齋戒。

 

所謂的齋戒月(Ramadan),指的是回教徒在該月期間,日光時間不能吃喝另外也不能抽菸飲酒、不能有男女性行為由於齋戒月的日期是依照回曆(陰曆),所以有可能在西曆(太陽曆)的任何期間遇到那當這在非教徒的人眼中無異於酷刑的時間來臨時,運動量跟性慾都很驚人的NBA球員撐得下去嗎?



根據Rahim的說法,他認為齋戒對他沒有影響,甚至因為可以遠離夜生活,而讓他更堅定更專注,也讓他對自己更有自信打得更好。我大概統計了一下Rahim生涯在齋戒月的表現,12年職業生涯中有9年遇到齋戒月,共114場比賽(佔總出賽數的13.7%),平均20.65分8.57籃板,而他生涯總平均是18.11分7.52籃板,雖然這多少跟他生涯後期數據下降的兩年都正好沒遇到齋戒月有關係,但我想Rahim的說法確實是有數字幫他撐腰的,而Rahim生涯中僅得過一次單週最佳球員,那是2001年的11月底,當時也適逢齋戒月。順帶一提,1995年的齋戒月是從西曆2月1號開始,該月的單月最佳球員是Olajuwon,平均29.5分10.1籃板,不得不說在這些球星身上,我們確實看到了信仰帶來的力量。

 

後記:
這篇文章我想打很久了,比起把球員的生涯榮耀什麼的如數家珍,這類跨領域的結合我更感到興趣不只對自己來說是個學習 (例如學到標題的Inshallah就是"阿拉的旨意"的意思)也可以帶給看文章的人不同的感受各種數字的分析不是我想表現的,說真的很多數據連我也看不懂讓各位讀者覺得"原來NBA還可以這樣看"才是我寫文章的目的希望這篇文章各位看了還喜歡囉,我也會繼續加油的。

麥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i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