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9晚上 坐著統聯 帶著緊張的心情 到了台南兵工廠(終點站)

下車後 迎接我的 是跟台南的往日印象完全不搭軋的寒冷空氣

跟表哥聯絡過後 兀自在原地徘徊 打量著來往的人群

看到年紀跟我差不多的 就會想"他是來考試的嗎? 他是我的競爭對手嗎?"

想著想著 又忐忑了起來 此時 表哥出現了

第一句話"哲瑊 要不要去吃麻辣鍋?" 為了怕耽誤考試 我婉謝了

不過這句話讓我的緊張感瞬間消失 而且 我後來還是被抓去吃麻辣鍋了...


3/01 早上去看了考場 感覺長榮中學算是蠻美麗的學校 建築物蠻有特色的

然後隨便吃了中餐 就準備考第一科-民法

這次的考試 考四科 其中三科有法條好背 根據我筆記上的估計

這三科我背了四百五十條以上的法條 而民法就有三百七十幾條

而且民法從大一爛到現在 又是決定性的第一科 心中壓力還真是不小

好險 有唸還是有收穫的 至少也是寫出點東西

雖然第四題那一整面的題目嚇到我了

而我為了寫該死的自由處分金的處理方式 所以沒寫完

我還寫到被監考老師拍肩膀"同學 不可以再寫囉"

不過 整個架構還是有寫好 所以也還好啦

(高點考題集本說 成大法研 一向不考夫妻財產制的分配 結果這次...書燒掉算了..)

民法考完以後 心情輕鬆不少 就跑去別的考場 擾亂王祥鑫 然後準備考刑法

刑法考三題 都是蠻注重基本觀念 乍看簡單但可能要寫很多東西才完整的題目

雖然有時也會懷疑自己寫得是否對 不過我想刑法這種東西

有時並沒有一定的對或錯 (我指的是該當的罪名或是刑總的理論)

所以我還是很認真的把架構都寫好 一層層論述

我想去掉字醜之外 應該也還好啦 總是有把當下想到的東西 在有限時間內寫完

晚上 跟一群材料系的碩士博士去吃飯 然後用實驗室電腦上網

學術電腦真不是蓋的 快的讓人有升天之感 回到表哥家

先看了第一神拳82集 馬可凱道好強阿 幕之內被打好慘

然後 調了鬧鐘 決定第二天早上早點起床 再作一下最後衝刺


3/2早上七點 很順利的起床了 可能是認床 也可能是心情仍未放鬆

其實六點出頭就已經醒了 好險精神還是不錯

看了看成大法學上的文章 看看考古題

然後 吃早餐 順便買中餐要吃的麵包 準備迎接犯罪學

犯罪學開始考後 照例 先審題 然後 我臉綠掉了

第一題 XX理論 嗯 沒看過 沒關係看第二題

第二題 XX理論的應用 請論述一個刑事政策來適用以阻止酒醉駕車 嗯 不會 好 看第三題

第三題 請論述XX理論與XX理論的不同 並評述此兩者在死刑的存廢方面 有何優缺點

此時...我的背部開始冒冷汗了...

我是看完整本三人合著 五六百頁犯罪學的人耶 怎麼會三題的理論全都感覺這麼陌生

無規範理論咧? 標籤理論咧? 緊張理論咧? 生來犯罪人咧?

墨爾頓跟蘇哲南 死去哪裡了? 涂爾幹你出現一下好不好?

啥都沒有 在這一瞬間 我覺得我沒唸過犯罪學

此時此刻 我的周圍出現異樣的聲音 或訝異聲或怨嘆聲

雖然大家都壓低了聲音 但此時 一個連打噴嚏都會嚇死人的考場

這些聲音 在我身邊 好明顯 那些低語 壓過了 以往的振筆疾書

看來 不知該如何下筆的人 不只我一個

此時 我的信心又恢復了 我跟自己說

"可能是翻譯問題 或者是那理論只出現一兩行 沒背到是正常 要保持冷靜"

(其實我不排除我不夠認真沒唸到 但在那當下我不會這樣想)

又想"照字面上的意義去解析 照樣把結構寫好 文筆通順有理就好

     去年也沒多會 但是成績還不錯 今年也可以的"

就這樣 在各種想法交錯的兩分鐘後 我開始一直寫 把腦海裡的記憶

包括成大法學上的論述 感覺"用得到的" 全部寫上去

總算是考完了 周圍的人 臉色似乎還真是不太對

前面的一位女生 當場就哭起來了 考場 真的是消磨年輕人的修羅場阿...

中午 跟祥鑫聊天&啃麵包 也看到了法95的一位女生

不過..一整個不熟 反正也沒四目相對 就沒打招呼了

總算是最後一科 很努力的跟自己說"不要太早放鬆 還沒考完"

根據過往經驗 最後一科常會考的比預期的差 我想是太早放鬆的原因吧 腦會變鈍

然後 開始考刑訴 一樣 有眼熟的 有更多陌生的 就照著自己的節奏

一題一題 一層一層 讓時間慢慢過去 然後 打鐘 結束

帶著輕快的腳步 走出長榮中學

我不知道我考得如何 研究所考試也還沒結束 但感覺鬆了很大一口氣

"辛苦付出後 即使沒有收成 在過程中 還是會得到些許成就感的" 我跟自己說著


這次 是很特別的考試經驗 應該是因為過程的不同吧

所以po此篇紀念一二

也以此篇 向在過程中

對我提出建議 關心我的唸書狀況身體狀況 幫我印文章 傳短訊給我加油打氣

的所有給我幫助的親朋好友 說一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i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