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4

晚上收到Yahoo拍賣的系統信件,通知我被停權了

停權理由"由於您在參予拍賣活動中,曾多次或大量刊登禁止類商品"

當時整個傻掉,我賣東西三年,絕大部分是球卡,少量雜誌、漫畫

就算幫朋友賣電玩遊戲也是賣正版的,東想西想就是想不到哪個是違禁品

唯一想到的可能是被盜用帳號,於是寫了信給Yahoo 希望能得到個回覆跟解決方法。


9/25

下午,帶著緊張的心情去收信,結果....信箱無法登入....

只好上網查了Yahoo的客服,打電話過去

客服中心的小姐態度很好,很耐心的聽我講問題並幫我查詢

她說我確實是被盜帳號,因此帳號先被鎖起來,連同信箱也是

他們會寄封信給我 (寄去備用信箱)

裡面有新的信箱密碼,就可以用來重新登入,之後自己再更改密碼即可

至於拍賣,被盜賣物品所花的費用等等,Yahoo會處理

五個工作天內會恢復權限,只是若要賣東西,要重新經過信用卡認證。


9/26

晚上回到中壢住處,逛逛網拍,赫然發現自己的權限已經恢復了

處理速度比我想像的還快

之後就陸續收到系統來信,都是些"這次造成的損失已經處理"之類的

也總算搞清楚,我這次帳號是被盜去賣高級皮包,欠款兩千多元

事件至此,應該算是結束了

Yahoo的處理,我還蠻滿意的,不過還是有三點,我希望他們能再改進

(那天講電話,我只對客服講了第一點,事後才又想到兩點)


一.給予客戶的處分要明確

    我收到的訊息,就是"因為你賣違規的東西,所以要停權"

    那到底是賣了什麼東西違規咧? 不知道

    我是因為最近都沒在賣東西,所以我可以很確定我沒賣違禁品

    假設我是那種大賣家,一次刊登數千件商品的

    我怎麼知道是不是我自己不小心賣到違禁品,說不定真的有阿

    問題是你不列表跟我說,我怎麼知道是哪樣商品?

    簡單說就是Yahoo不應該讓客戶死得不明不白

二.規則訂得太粗糙

     這跟第一點有點像,其實Yahoo的規則只定了幾點,然後剩下丟給人員去解釋

     我之前有次東西被下架,因為我刊登"只准XXX下標"的商品

     結果被說違反拍賣規則,我看了半天也看不懂那規則跟我的行為有何關係

    我就回信說"你們只是給我平台,算是媒介,我已經照規定交拍賣費
                         我這樣交易,跟給對方下訂單沒不同
                         基於私法自治的精神,我不認為我違反任何交易規則"

    然後得到回信,裡面是些"我覺得Yahoo好像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解釋

    總之東西就是被下架,也沒爭取回什麼,那次我還蠻火大的

    而且Yahoo在你違規時,都是丟個網址給你,說請你自己參考拍賣規則

    我覺得至少也說是第幾條吧,不然到底怎樣找

     定得就很粗糙了還要客戶自己找,有"用系統發信就打發一切"的感覺


三.若有異常現象,應該先用信件或電話連絡

     像我,目前評價311、好評100%,過去違規事件也很少很少

     這種情況下突然出現大量違規情形,是不是Yahoo的人員可以察覺有異

    然後用信件或電話訪談一下,當作警告也好嘛,不要系統直接就鎖掉了

    不要跟我說人力不足,現在信用卡,只要刷卡金額異常的高

    (比如說平常都在刷加汽油的錢,哪天突然刷個幾萬元的名牌包包)

    馬上就會接到電話了,問你是不是確實有支付這筆款項

    有的公司更熱心,每筆都會問,不管金額再小都問

    信用卡做得到,為什麼Yahoo做不到?

    社會上是用信用卡的人多,還是拍賣上大量違規的人多呢?

    我是久久賣次東西的小賣家,所以這次事件我沒受到啥損失

    但如果我是那種評價破萬的大賣家,系統就這樣無預警鎖掉

    那本來可能成交,很多人加入追蹤的、甚至很多人出價的商品都會被下架

    那這樣的損失,Yahoo如何賠償? 我看別人的案例是不會賠,算你倒楣

    但是如果硬告上法院,Yahoo有勝訴的把握嘛? 我不這樣認為

    草率的讓客戶遭受損失,很難主張無過失,既然有過失,那就大家走著瞧


以上三點,是希望Yahoo拍賣能再改進的地方

愈來愈多人前往露天拍賣不是沒有原因的

Yahoo自己的不斷改進,不只留住客戶,也讓賣家們繳3%繳得心甘情願

這些比動不動推出啥奇怪的回饋金啥有實益多了

因為那回饋金到底怎樣用 我也從來沒看懂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i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